• 联系我们

  • 地 址:十堰市北京中路55号
  • 电 话:0719-8689127
  • 联系人:李德军

首页 > 资料下载 > 法律法规

省水利厅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通知

来源: 时间:2017-09-06 点击:

  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工程作业现场安全生产

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水利(水电、水务)局,厅直各单位,各有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落实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控制生产过程中的事故风险,持续改善安全生产绩效,提高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的重要举措。自我省开展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来,全省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工程现场安全措施不断改进和完善,整体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有效保障了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生产安全。但是,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日常安全生产巡查、工程稽察、现场检查督导中发现,少数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在工程建设现场管理中仍未严格执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施工现场依然存在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规范、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强、违章指挥和操作时有发生、现场安全隐患查改不闭合等现象。为切实加强我省水利水电施工企业作业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运用到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各已达标水利水电施工企业要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预控管理为基础,全员全过程对标,采用“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动态循环的管理模式,建立并保持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基础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通过自我检查、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建立安全生产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的标准化。各施工企业的每一处在建工程现场项目部均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十三个要素的要求,分类完善安全管理档案、记录,加强过程和痕迹管理,形成一套完整的工程安全生产档案资料。

  二、要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抓好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各已达标水利水电施工企业要严格执行和落实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中关于施工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要素7)的相关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要足额计提工程安全生产费用并确保使用到位;要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保障措施方案组织施工,加强对高边坡、隧洞、深基坑、起重设备、施工机械、模板、脚手架、施工围挡、临时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临边、沟、坑、孔洞、交通梯道等危险部位的防护设施齐全、牢固可靠;进入施工场地必须佩戴安全帽,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部位必须按规定设置安全网等;要做好施工临时用电和防雷设施、弃土弃渣场所、施工营地消防、交通和危化品的安全管理;要做好施工现场安全标准化宣贯培训工作,设置必要的安全警示、宣传标语,确保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三、各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要督促参建施工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要素和具体要求,落实现场各项安全措施。要监督检查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使用情况;要督促落实工程安全生产保障措施方案和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和执行等;监理单位要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和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查,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巡查,对施工中存在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责令整改。

  四、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工程作业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导。要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查,检查已达标水利施工企业是否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来规范所参建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对在施工现场未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的企业和行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及时通报,并抄送上一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报备。省水利厅将适时组织开展各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并结合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和考核、稽察、巡查开展抽查,对检查和抽查中发现的存在情节严重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或因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省水利厅将按照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管理办法,降低或取消涉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并依法给予不良行为记录。

  请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将此通知转发所辖范围内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和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并督促抓好贯彻落实。

  湖北省水利厅

  2017年3月23日

友情链接: 十堰网站建设

十堰市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概况 工程建设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资料下载 招贤纳士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55号 电话:0719-8689127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7 十堰市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华想科技

微信号:mxxa-sy